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蒐集之一─書籤

寫"之一", 是開玩笑的, 我並不是喜歡蒐集收藏東西的人。只是今天提起書籤, 再來筆記一下吧!

自小, 唯一玩過一段較長時期可稱之為蒐集收藏的, 其實只有郵票, 並非書籤。
書籤只是和其他零零散散的, 如貼紙、明信片、火柴盒等等這些, 亦可稱是稍稍集中存留之林的一項。時至今日, 所有這些東西, 就僅剩明信片和書籤, 仍然偶是"信手拈來", 合時隨機地繼續存積著。

我的書籤蒐集, 買的較少 "免費自取"的較多。有些書局, 好比三民、商務, 至今仍然保有定期印製自己書局書籤的"特性"。另外, 也有些出版社, 會配合書籍宣傳印製書籤, 擺放在各書店的結帳櫃檯。

近期在這些自取書籤中, 特別的或是"有意思"的書籤, 似乎越來越少, 偶而三民書局會有些好東西, 商務或是其他出版社配合宣傳書籍印製的那些, 則較普通或是太商業化的俗氣了點。

前幾年, 好像每本陸版書(文學類)都會隨書附上該書特有的書籤, 這其中也不乏佳作, 可惜現在好像已略去這一發行特點了。

寫了一堆開場沒什麼重點, 其實最想提, 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香草山書屋的以泰格爾詩選所設計的那套書籤。唉~~ 只可惜, 這些書籤只有影像存留在腦中, 實體卻難尋找。它們為什麼會這麼讓我念念不忘, 這麼喜歡或讚歎? 也許一是因為書店的名稱, 再就是所選之泰格爾詩句, 三是書籤上的插畫和設計, 整體配合的"詩意一百分"!

第一次摸到這書籤時我還在讀小學呢! 是阿哥在台北讀大學後所買的書中夾著的。等自己上台北讀書, 第一次去到香草山書屋發現書籤時的驚喜更是不在話下! 可惜這間書店在我大學都沒讀完時便收了。絕版的書籤不知還能搜出幾張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