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出埠採購-套書

《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馮其墉著,遼寧人民出版社。

不是隨便說說〝出埠採購〞, 這套書在台北從沒見過的喔! (當然, 我也不是掃盡了所有的簡體書書局)
所以這次出差特從香港買回, 也不是挺誇張的事。

自己不是紅迷, 學生時代讀紅樓夢, 看到80%的地方, 也卡著沒讀完。但這套陸版書, 印刷精美舒服。頗有幸福感覺的呢! 就是那種, 自覺它可以提高(/倍增)閱讀樂趣, 讀來流暢甚至乎可以說能讓人appreciate的一套書。

當時梅馨開張沒有多久, 第一次上去逛就看到這套書, 就有些心動想買。在那時候買, 可能老闆還讓我打九折的哩...
可是因為正居"工作間"("between jobs"), 雖然不缺錢用, 但花這非生活所需總有些怪怪的。所以便挺無聊的默許, 不如等找到工作後買下當作是給自己的禮物吧的先行掠過。後來人也回台了, 雖是開始上班, 但這份工感覺上不像是自己找得/贏得的。so, 其後兩回再訪港, 也沒把自己對自己的說的那句話刻意的繞去執行。

大概是出差閒閒有的時間去晃, 星期天往上水赴約前, 在旺角周遊了一圈。有些訝異, 梅馨店裡架上還擺著一套。但是用了膠膜封著口, 我也無須再翻。三大本的不適合帶著, 而且也還沒有拿下主意買或不買。直到星期一上班時和同事聊了聊, 即使看到網路上一些Blog批了頗多馮先生的評注, 說他封建啦、偏頗啦、老套啦..說書裡一堆阻礙閱讀的脂批啦, 可我還是特地下班後, came all the way from柴灣的繞上去買了。

原來老闆不知道有幾套庫存呢! 另外拿出一套給我。可人民幣升值後還賣1:1, 就沒有再給折扣了。

頗有些興奮啊! 吃晚餐時合著朋友都急著想看看長什麼樣的拆了第一冊的膠膜(其實自己3年前翻過的), 呵~ 三種形式的批註─眉批、正文下雙行小字評、回末總評, 都不至於干擾閱讀, 想參考才讀它們不就得了。而且版面還是這般大小的舒服吧! (另有香港天地書局改排印的5冊一套, 會不會太擠小了些? :p ) 至於價錢HK$325, OK的吧?! 而且我在想, 這可能是馮的最後一次批註, 留作傳世也不錯, 再不轉賣二手市場都有高價的哩!

套書買過些, 束之高閣的也不少。買的理由各不相同, 這回簡單說是為著心理舒服, 也是一種致敬, 崇敬一下經典中國文學。

xxx
前面本用粵/客語寫著左一段.. 呵, 唔得。

梅馨開張冇幾久上去辽咖吓, 看到Ya套書。當時赺(亂翻了一個字, 總之發音要是個ㄑㄧㄣˇ的)等工作, 雖然冇缺錢駛, 唔過心理上會嗜到唔係o敢好, 作冇買。(Ho! 用客話寫一段, 有一d勉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不好意思我也很想收集這套紅樓, 但是繁體版天地出版的已經買不到了, 網路上賣家又未曾見過本套書, 所以想請教到底遼寧出版這套是繁體還是簡體字? 謝謝你~~因為也不便宜, 簡體與否困擾我好久要不要買.
忘了留e-mail: pangyuchen@yahoo.com.tw

J Chou 提到...

遼寧的這套是繁體的.
噫~ 我漏了提示麼? 陸版書印繁體, 這也是特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