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奔跑的記憶》

是本好書。可蠻感傷的, 讓人啞口的那種, 痛與驚, 流不出眼淚。 (overall)

拘泥題目的話, 其實沒怎的在跑, 是騎腳踏車。橫跨美國, 從羅德島到洛杉磯。似乎是種壯舉, 但不宜把這書和勵志勇敢往前朝目標而去的東東來比擬。閱讀過程中最神奇的地方就是, 它一絲也不會陷入"努力"的單調中, 而讓人自然而然的隨行享受體會這旅程, 跟著做那些自然它就發生的事。雖然有些深沉, 但適時的會有調整紓緩...

寫眼前與從前, 一段段交差輪留順著時間軸記述。分別也是交錯的, 從這兩條線, 探索最深層內在。 最後終於settle down.

我有個不知道答案的疑問(或許也不是什麼問題), 為何主角總是會看到姊姊蓓莎妮呢? 這是個暗示麼? 或是學理上有什麼意義來著?

據說書已經轉拍成電影, 應該是很難拍的一部。我想自己應該會去看。轉成電影, 呈現的力量和書本不同。會讓人哇哇大哭的吧! 我猜。

xxx

岔開話題講到騎單車, 這陣子正好有在找單車, 想買台騎騎。上星期回給同學的email裡有段提到這書及其他:

鋼管車真的看起來很美, 質感是不同.. 那位北投的老大哥好多車哩! 真是不得了...
零星看了幾篇介紹的鋼管車,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精神為之一振!

這兩天我正讀本書"奔跑的記憶" , 只看了8, 90頁, 納悶著.. huh 書名說是奔跑, 可他更常寫到一台萊禮單車&提到騎車的事情。這樣讓我想念起以前鄰居(小學同學)的一台萊禮。水藍色的, 跑車型..我曾借來騎過一兩次。很難形容這樣的感覺.. huh.. 有些些戰戰兢兢, 有些些喜孜孜, 有些些心神飄遊...


而看著書的當兒, 自己宣佈了... 要縱貫橫貫台灣的這裡騎騎那裡騎騎, 光想沒做的一些尋訪, 以後就騎著腳踏車去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沒有看過料理鼠王?小老鼠到餐館後一直看到主廚跟他對話,也知道那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我覺得有點類似,一種他想像/希望這個他最親密/喜歡的姐姐在看著他、陪著他走上這一趟旅程,大部分的時間只是出現、陪伴,但在參加單車聯盟的行程有女性示好之時,想像出來的姐姐以哀傷的眼神看著主角,這應該是有點暗示他或姐姐都覺得這樣不好吧(姐姐跟主角都喜歡諾瑪,跟其他女性發生關係對不起諾瑪)

J Chou 提到...

good point!
似乎就是這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