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櫻花

一個月前寫了這篇, 轉貼過來... 看看有沒有愛花同好, 共享。:-)
**********************
講了好久, 終於今晚(ps)看了《當櫻花盛開》

前段會讓人覺得沉重的電影, 可整體來說, 有嚴肅(serious)的議題,
但卻不嚴肅。是流暢自然容易閱讀的片子。

Wen 特別跟我說, 看完要講心得... 不知道他預期的是哪方面呢?

親子之間? 夫妻之間? 人與人之間.. 都可能存在著至深的情感, 但卻常常被俗氣遮蓋、卻常常犧牲忽視彼此。
最後才懊悔, 最後才思索...

對於小兒子和母親之間的感情, 讓我特別去想去揣摩、體會...
這戲的最初哭點, 讓我真的暴淚的, 就在父親煮了母親的拿手菜(高麗菜捲)兒子品嚐時哭泣那裡.

這種幼子, 不成熟, 幼稚, 自私, 但卻也純潔真實, 對父母最原始的愛.. 我了解。

整部電影會讓人細細的, 一吋吋的去入骨體驗感情的細膩處.

我很喜歡櫻花盛開的那些拍攝.. 隨著微風追憶往事.. 望著自己的影子.. 而至忘我.
進入可以說是最深的內在, 或者是自己不知的那一層。

xxx
(這部戲的議題提醒我們)
把握時時刻刻
體會各種面向的自我
讓自己的情感和行為一致
不逃避
善護唸.溫柔的對待身邊的人. 尤其他們是你的至愛
深刻的生活. 珍視生命. 活出燦爛覺知的一生.
只要開始永遠不遲. 即使只是短暫, 即使只是瞬間(如櫻花之燦爛)

xxx
湖邊的舞是整部戲的經典, 當妻子手伸出時, 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天微明時露出富士山則讓人輕輕一嘆)

xxx
題外, 看了這戲.. 又更想上山了. (我不該脫隊停止上山的. )
富士山的清晰山廓... 讓我想起去年生日, 入夜了自己在白雲山莊前的桌上, 書寫刻劃的那些用每吋肌膚都透入的字句。

嗯, 這部片子就有種讓人每吋肌膚都在動/在呼吸的那種感覺。

xxx
小女孩的舞蹈是純粹的舞蹈, 沒有目的, 不是表演.. 像是呼吸, 吃飯一般的自然與平常.
這或許就是藝術的真義, 是種哲學, 是種人生態度。

xxx
DVD片裡的特別收錄, 男主角的訪談那段說得不錯, 魯迪是個很注重享受的人(活在中上階層), 但卻又不真的懂得
享受生活。(麻木,麻痺)
舒適的人生, 是怎麼樣的形式?

***************************
2009-01-03(夜)看完電影那晚打的草稿, 最終沒有什麼別的靈感再作修改, 還是直接貼上來了。

ps:12/18 or 19那晚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看完這片後的感想竟是:
它到底要表達什麼??
若說是未及時珍惜的感情, 其故事表達卻又太淺薄...
若說是太太喜愛的藝術, 卻又太怪異讓人不明其所以(故而無法認同 -- 尤其是"舞踏"這種舞蹈, 讓我感受不到美, 只有驚異)因此先生的"代為實踐夢想之行為"就讓我無法感動了, 而片中又訴諸本無必要之情色場面,雖然只有一小段, 卻讓我一直很不舒服...
所以我告訴Wen說, 噯這片子, 於我心無戚戚焉!
倒是天堂邊緣還不錯, 討論的種族獨立,親子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懷等議題, 都是在我看來具有正面意義, 深思之精進之可以提昇人的素質.
euly

J Chou 提到...

嗯嗯, got your points. 可以說是這片子不對你的頻道吧! ^^

關於"舞踏藝術感受不到", 我的想法是每個電影只是借用某某媒介來傳達"所謂XX"(以此片來說XX可能是美, 可能是投入, 可能自我的剖析.. etc.), 而不是真的證明這某某就是XX。這讓我想起了"去聽美人魚唱歌", 片子裡演半天總不讓我們看到圖畫到底長什麼樣子, 而只是發光。或許就是另一種手法吧! 也許這樣就能避開當觀者沒有同樣感覺這畫有啥感動的問題了。

哈~ 至於情色, 我也是問過, 怎的現在是這麼的廣泛被用來作為場景/手法/內容的, 常常出現在這兒那兒...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