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09年第一本書

讀書
那天是元旦, 新年第一天就有時間有空檔看書了...讀的是南懷瑾的《金剛經說什麼》。
這註解是:書不在讀的多少,在是否有那麼一本就夠了的讀進多少。

買書
元旦假期結束的星期天逛書店。〝琳瑯滿目〞的書撲躺著、立豎著...
想發掘新東西,又是巧緣,遇著一位素不相識的作家:奎澤石頭,一本《海底開滿了花》。

詩寫得真不錯。節奏、用字用詞...清新不乏味卻又不艱澀。抄抄寫寫幾段如下:

溫存的流水如此積極也帶不走
紅千層修長身材姿態皙白的守候,
 
§                ─新北投之歌

§
所以淚眼婆娑的
你的心靈是十二月遲暮的彩虹
在相思樹梢輝映孤獨的精彩
    
§                ─純真之歌

§
你說文字中的愛最美
在過幾天我就會徹底 枯萎
謝謝,我無根的生命,
因你赤忱的保護而
長存, 在水枯石爛的
那一天
          ─瑪格麗特捎來的訊息 2

我想我看到了一隻燕子飛過
§             ─我想我看到了一隻燕子飛過


教授宿舍西北方眼前哆嗦的九重葛
不遑多讓地眺望, 籃球場上惺忪的
你,形單影隻三分線躍起掌聲匱乏的空心
§               ─存在之殤


抄首完整的吧!

也是暖爐
  ─答乃賢

在嚴冬微轉溫暖的早晨
醒來。有著疑似雪夜的心情
拿起書,沒有轉圜的餘地
我獨坐書坊的一角讀,讀你的詩
詩集序裡我對我說好久不見你
四行短詩下頁開始我知曉,
有扇你上了鎖的門。鑰匙號碼全宇宙
祇有我知道。通往裏邊有
方素材為了表達象徵主義的劇場
道具當然還有我知曉,使你
逐漸「印象」我慢慢「象徵」的
十分實用,我們共產的暖爐。在
疑似雪夜獨坐的心情時。我總會
點燃它來呵暖,在嚴冬
微轉溫暖的早晨...

                  一九八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