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生活小計2 - 閱讀《白色城堡》

閱讀─ (關於書內情節, 以下有地雷)

瞞難得的, 只在吃飯時邊吃邊看, 加上一點"等候消化"的時間, 《白色城堡》(帕穆克Pamuk) 沒有太久也順順的讀完了。

想寫這本書的讀後, 原因和它本身如何的好看或特殊在哪, 可能比較無關,而是偏向於個人經驗所賦予的意義。好像不紀錄一下,稍過一段時日又煙消雲散, 有些可惜。可是想了好幾天, 卻也不知道如何落筆...雜七雜八的念頭, 還是雜。呵~

0. 主人翁是一個經歷豐富知識廣泛加以心思細密聰穎, 遂開出了朵朵燦爛花火的人。

1. 關於〝千鈞一髮〞─可能大大的改變、左右人生的時刻, 我經歷過多少回?

2. 寧死不改變不放棄信仰的意義, 不在於當下, 而在"未來"。

3. 〝一個外貌和自己極相似的人〞, 實際上在現實世界中倒是不會發生, 小說還是得編造一下, 便於為〝交換人生〞留路。而這交換人生, ... 其實是不是個背叛呢? 還是雙方相互的肯定與認同? 小說的尾段, 讀來帶著傷感呢...。其實, 人生的戲即使不交換而過著自己的那ㄧ齣, 回頭來看, 抽離的聽人說起這個故事, 都是唏噓的。

4. 小說中段兩人剖心據實的(或是用編造瞎掰的)寫出自己過去的事蹟種種-包括懺悔, 用來認識自己, 探索〝我為什麼是我〞,這概念與行徑讓我不自主的起而傚尤。合上書頁, 好多許久、可能已經十幾二十年~~或更久都沒想起的事情 , 竟然彈出腦際。

所以, 〝我為什麼是我, 而不是別人? 我又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 這問題好久沒想過了。

5. 以主角的那種當奴隸的方式來看, 其實...我們一般人不都是奴隸嗎? 如何才能得到救贖? 〝遠方的希望〞在一生中, 都僅是個想像與寄託罷了?


xxx
PS: 接著讀的Replay(重播), 講的也是"人生", 很巧...

沒有留言: